守正创新,奠基未来人才培养基础 ——学校召开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总结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8日   文/教务部 图/王丽雯 李开平   阅读:66

为进一步明确专业特色,促进专业内涵发展,贯彻以三级管理体系赋能教育教学改革的初衷,筑牢学校高质量发展根基,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学校于2023年12月7日召开了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制)订工作总结报告会。会议由教务部部长林敏主持,副校长张兵出席,学校专业与课程建设委员会委员,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学院秘书,教务部、质量部、科研部、信息中心、人力资源部、学工部、招就部、实验实训中心、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主要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教务部林敏部长首先就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整体开展情况做了报告,通过对教务部本年度的人才培养方案原则意见更新情况,辅助各专业开展调研情况,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情况与邀请校内外专家评审情况的总结,清晰了本年度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脉络,为未来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规范了步骤、明确了改进方向。

随后,各二级学院详细陈述了推进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历程,从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理念,前期的调研情况,本年度进行调整的内容,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应对方案与经验总结等多个方面做出了汇报。针对各学院的汇报内容与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的整体工作,学校专业与课程建设委员会委员进行了工作指导,以专业群特色挖掘,人才培养方案落地,专业定位调整,专项经费支持,工作重心下移,现有资源的优化利用等方面为抓手,对本年度的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进行了反思,并对学校未来的人才培养方案工作提出了改进建议。

会议最后,张兵副校长对本次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制)订工作表示了肯定。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在学校的统一安排和组织下,各学院和专业系高度重视,广泛调研,围绕办学特色和办学理念,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直面人才培养的问题和困难,认真研讨改革的方向和内容,形成了各专业科学的人才培养思路和体系,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制)订工作扎实、有效,真实反映了各学院的管理能力与现状。学校将统筹推进学生实践、访企拓岗、学科竞赛、实习就业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合理的费用及资源支持。他强调,各专业要进一步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展开学习和讨论,要让每一位老师都参与、都熟悉人才培养方案,要明白自己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位置和作用,真正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关心人才培养效果;要瞄准审核评估,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方案的修(制)订工作,形成常态化迭代升级机制;各职能部门要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深化服务教学、赋能专业建设与发展的研讨和改革,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服务保障。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