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期在线运行平稳有序,云端巡查切实保障实训质量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3日      阅读:183

八月中旬以来,省内疫情形势错综复杂,为全力配合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要求,同时为保障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切实落实好实训工作安排,在学校科学研判下及时将2021-2022学年第三学期第二阶段的实训安排调整为线上进行,保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教与学不断线”。教务部结合前期线上实训教学经验,对全校小学期项目的在线实施进行部署安排,从组织筹备到运行保障再到质量控制进行全方位细致要求,质量部组织学校管理部门和教学单位建立线上巡课制度,各巡课人员深入实训班级开展线上巡课,积极探索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措施,确保项目实训“有序、有质、有效”进行,并在教师节前夕全面完成本次小学期实训的线上教学工作。

各教学单位科学组织,教师认真备课,线上教学准备充分。按照教务部的相关部署,在线教学实施前,承担项目教学任务的10个教学单位进一步根据专业情况详化具体实施方案,在各项目负责人的组织下对实训项目在线实施的平台、时间、进程安排进行了妥善选择和预演,按照教务部“用一备一”的要求落实在线教学和在线指导的多平台和工具相组合。同时,各二级学院迅速组织指导教师进行线上授课的专项培训,包括平台使用方法,在线教学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等内容,尤其关注未实施过在线教学的新进教师,如新进教师占比较高的高职学院,在教学筹备期间,由院长组织全院教师开展对授课内容的说课活动,有的放矢进行线上实训的教学研讨。在积极筹备的同时,各单位及时反馈和备案项目在线教学计划至教务部,确保学校教学管理掌握详实数据,做好运行保障。

三方联动在线巡查,强化质量监控,保证实训教学质量。8月29日起,147个小学期项目有条不紊在线实施。各教学单位安排在线教学巡查进入每一个项目,对线上教学督导检查全覆盖,高度关注教学平台保障情况、学生出勤情况、教师备课情况、师生互动情况等重点环节。教务部开展随机抽查,对各二级学院的48个项目展开了不定期巡查和听课。分管校领导深入课程群和教学平台进行听课,及时了解线上实训开展情况。通过三方联动、全项目覆盖的在线巡查实现对在线实训教学工作的质量监控,同时各单位每周对线上巡查进行小结,及时总结和反馈,为广大教师的线上教学提供参考意见。通过以上有效措施,在广大师生的认真对待下,整个线上实训阶段,教学活动组织有序,教学秩序井然,师生精神饱满,教学平台保障到位。

部分项目在线实施情况截图

下一阶段,各教学单位进入小学期评优和总结工作阶段,教务部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安排,适时调整优化教学方案,继续做好秋季学期理论教学以及2023届毕业生相关教学工作部署,全力保障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教务部实践教学管理

2022年9月12日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