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2021-2022学年小学期项目评审情况简报
发布时间:2022年5月31日      阅读:473

为进一步落实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理念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在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的深化,在产业学院建设背景下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工作的规模和内涵,加强集中实践教学的过程管理,保障小学期项目教学的质量,学校于2022年5月26日在A2办公楼219会议室召开了2021-2022学年小学期项目现场评审会,由包括教务部林敏部长在内的11名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评审专家组对全校抽取的共14个小学期项目进行了现场答辩与评审。

评审会由教务部实践教学管理科魏文娟主持,校长助理张兵教授出席并点评部分项目。本学年小学期全校10个单位(7个二级学院、校团委、品牌发展部、实验实训中心)共开设实践项目161项,面向全校本科3个年级28个专业,专科2个年级21个专业,覆盖全校本科、专升本、专科学生、留学生近13000人;项目总数较上一学年增加31项,增幅达23.8%,其中真实项目(即校企合作项目、课赛融合项目、有实物成果项目或含真实环节项目)72项,占比约45%;参与小学期项目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校企合作单位36家,涉及项目50个,其中定制班项目25个,非定制班的校企合作项目25个。各教学单位于5月20日前完成了单位内评审,在各单位评审结果的基础上,学校综合考虑以下标准抽选校级评审项目:一是本年度新开设项目;二是拟开设项目覆盖学生人数较多的项目;三是近三年评审未抽选过的开课专业系开设的项目;四是项目负责人为近三年入职教师的项目;五是校企联合开设的项目。最终抽选了计算机与软件学院《Zigbee传感器组网设计》等在内的14个项目参加校级评审。

学校评审以现场答辩形式进行,各项目分别派出一名指导老师为代表,就:项目的教学设计与思路、 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安排、教学资源、考核评价、创新与特色等内容进行简要介绍,评审专家组结合各项目的项目标准从实训目标与专业培养目标是否一致、实训内容是否符合人才培养需求、实训流程是否恰当规范、实训资源是否满足教学需求、实训考评方式和内容是否合理等维度对项目进行评审。经过评审组专家分别打分和合议,本次参加学校评审的项目均通过现场答辩,但也指出各项目的项目标准填写均有可持续优化的空间,且个别项目需要在项目教学实施前从教学设计角度继续完善。

计软学院杨露老师进行现场答辩

数艺学院屈岷铭老师进行现场答辩

外国语学院张锐老师进行现场答辩

管理学院黄验然老师进行现场答辩

高职学院何佩汶老师进行现场答辩

健康学院陈慧老师进行现场答辩

答辩现场,参与答辩老师均准备充分,现场表述条理清晰、内容详实。绝大部分项目设计合理、实施方案明确、教学工具及方法适宜、任务量安排恰当,并有不少亮点获得评审专家一致肯定:(一)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持续深化,一是真实项目比例提升明显,各单位报送的项目总数中真实项目占比超过40%,真实项目总数较去年增加28项,且真实项目中来自校企合作的定制班项目或非定制仿真项目近七成(占比69.4%)。体现各单位在项目教学设计中将“在真实环境中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作为重要标准,以小学期项目为抓手搭建产学研一体化的重要平台,项目内容定位准确,符合行业、企业需求;(二)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在项目教学设计中得到体现,本次参与评审的14个项目中,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屈岷铭老师所在团队指导的《校园礼品设计》在答辩和项目标准中均明确体现思政要素,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朱曼老师等指导的《数据采集与分析实践》在教学设计中充分利用学习通等线上平台,将学生实践过程中可能用到的理论内容以教学视频和阅读材料的形式提供至线上平台,学生课前学习理论要点,课堂解决实践问题,课后可反复查看回顾,有效体现混合式项目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三)教学安排完善细致,拓展项目教学时间空间,多数项目充分利用学生假期时间安排实践内容,学生工作量安排进行了合理测算,有效拓展小学期教学任务量和学生实践时间,其中以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侯宗浩老师所在团队指导的《Web应用系统开发》、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聂梦苏老师所在团队指导的《新媒体短视频制作》最为突出,其实践目标明确,教学内容安排扎实,课内课外结合紧密,考核评价多维度反映学生实践效果。

本次参加现场答辩的项目虽各有亮点,但经过评审专家的合议,也总结出学校和各单位下一阶段实践教学工作中需要提升和改进的重难点:(一)是项目设计应持续优化,一方面小学期项目作为我校五级项目体系中的二级项目,在考察学生对专业核心课程理论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以及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项目设计需严格对应专业人才方案的内容,以保证其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和效果,同时每个专业的不同年级对应的“基本能力实训”、“专业能力实训”、“综合能力实训”不同实践阶段,项目内容间应有衔接有层次,即项目建设成体系;另一方面立足于我校“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实践教学内容更应该紧跟行业、企业需求进行设计和开发,建议各项目尤其是模拟项目开发中注意对接社会需求,或者以优质竞赛为抓手,开展“赛课融合”的项目设计和建设;此外,项目中的各子项目间也应该在教学目标的达成路径上层层递进,而非简单重复与堆叠。(二)是对以OBE为导向的TOPCARES方法学的学习和贯彻还需进一步加强;集中实践教学环节是具有我校自身发展特色的TOPCARES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各专业均应该充分熟悉TOPCARES方法学的内涵、实施要点、相关术语的准确表达,尤其加强对本专业新入职教师的培训,并在项目建设中不断探索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成果产出为导向”的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的途径和方法。各项目教学团队在项目设计和教学实施中充分尊重学生主体性,积极探索激发学生主动性的方法与手段;(三)项目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建设还需全面推进,项目教学虽然教学组织形式和内容与理论教学有所区别,但依然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故各项目教学团队应在教学设计中重视课程思政内容和环节的有效融入,从教学资源建设、实践教学实施、教学效果评价等角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并在项目标准等文档内容中予以体现;(四)是教学文档的规范性、准确性应引起高度重视,在按照集团标准更新项目标准(原项目大纲)的模板后,内容要求更为完善细致,教学筹备中,各项目教学团队应参考项目标准中各要点完善教学设计的环节和内容,再辅以准确、专业、凝练的表述将经过团队讨论打磨的“项目设计理念、方法、内容、项目教学内容与安排、预期教学效果、教法学法、考核评价标准、质量保障措施”等内容以文字形式体现。因此符合质量要求的项目标准应满足:既是教学设计指南又是教学实施方案,即有高度有细节;具备一个项目一个方案的“定制性”,不同项目的项目标准应有区别;经过团队讨论和优化;文本的形式和内容均能接受来自校内外教学专家和专业同行的检验,做到格式规范,内容准确,表达专业。

根据本次小学期项目评审的情况,学校和各单位将按照教学安排如期启动本学年小学期的实践教学工作,在项目教学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和总结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的经验,完善产教融合的机制和模式,探索解决实践教学中重难点工作的方法,在顺利完成本学年小学期教学任务的基础上,争取收获更多成果与更大成效。

成都东软学院教务部

2022年5月31日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