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成都东软学院关于做好 2022 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日      阅读:604

各二级学院:

为做好我校 2022 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提前做好教育部、省教育厅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检的准备工作以及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培育工作,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组织管理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做好动员和学术诚信宣传教育工作,让全体师生能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要意义;并采取有效措施,从时间安排、过程组织、指导方式、答辩方式等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的管理,确保 2022 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间充足,过程规范,保障有力,顺利开展。

二、 过程管理

(一)明确工作目标,严格执行培养方案

各学院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认真执行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2021 年修订版)》

(附件 1)相关规定,加强过程管理,合理安排工作程序和进度,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各单位要围绕选题、 开题、教师指导、中期检查、毕业设计(论文)定稿、评阅、答辩、归档等环节,制定具体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

(二)加强选题管理,提高选题质量

在选题环节,各学院要严格按照选题原则和选题程序操作,把好“选题”关。

1.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选题应尽量结合生产实际、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和教师的科研项目,应尽可能结合学生择业、就业的实际情况,突出我校人才培养特色。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考虑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实际水平,题目应大小适中,难易适度。

2. 要加大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征集力度,保证备选题目超过学生人数,题目或内容要根据学科发展每年进行更新,做到一生一题。

3. 选题结果经学院认定后,报教务部备案。题目一经确

定,不得任意变动。

(三)强化指导教师责任意识,提高指导水平

1. 担任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有较高的科学研究水平和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工作认真负责。对助教和首次参加指导工作的指导教师,各学院应安排副高职称及以上有经验的指导教师对其工作进行指导。各学院要统筹考虑、安排好教学工作,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的师资配备。

2. 指导教师与指导学生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 1:10,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要确保毕业设计(论文) 指导教师在数量和质量上满足要求。

3. 各单位需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的管理, 一方面应采取有效措施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需组织必要的指导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高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随时了解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指导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四)增强质量意识,做好过程监控

1. 各学院应加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研究力度,根据学科、专业特点,探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新模式,创造性地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工作,学校鼓励毕业设计

(论文)改革。

2. 加大检查和监控力度,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全过程监控,重点做好选题、开题、中期检查、论文规范等检查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序推进。

(五)提高管理效率,用好管理系统

1. 为加强对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学校今年将继续使用东软教育科技集团统一部署的 毕 业 设 计 管 理 系 统 ( 登 陆 地 址 : http://cas.cd.neusoft.edu.cn/),教师采用统一身份平台的账号和密码登陆(即 oa 系统账号和密码,若密码遗失请点击登陆页面上的“找回密码”,按照提示进行密码找回)。学生登陆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均为身份证后 6 位。若无法登陆,请各二级学院统一收集情况后集中反馈教务部。

2. 各学院应着力推进毕业设计(论文)管理信息化,充分运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的各模块功能,请各学院组织参加2022 届毕业论文工作的教师和学生认真学习用户手册,掌握系统使用方法。用户操作手册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入口处可下载 pdf 版本(参见下图)。

三、 格式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要严格按照学校统一的格式,规范书写、打印并装订。各单位可在学校提供的统一模板(附件 2) 基础上根据专业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合理调整,报教务部备案后执行,相关文档材料签字栏要填写完整,避免签字和(或) 日期空缺等问题。

四、 质量保障

(一)格式检测与“相似性”检测

学校将继续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格式检测和“相似性” 检测工作,符合要求后方能参加答辩。具体要求参照《成都东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2021 年修订版)》及相关通知的规定。

(二)专项检查与抽检

学校将针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并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实际情况适时开展抽检和专家评审工作。

(三)改进

学校将对以上质量监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各学院、各专业进行核查改进和反馈。

五、 时间安排

各二级学院根据《2022 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日历及工作安排表》(附件 3),合理安排好本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时间节点推进工作进程,及时提醒并督促学生、

指导教师按规定的时间阶段完成各环节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附件:1. 成都东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2021 年修订版

2. 成都东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文档模板(含撰写规范)

3. 2022 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日历及工作安排

成都东软教务部

2021年10月29日

附件1: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大小:170189字节
附件2:通知附件1-3
大小:2018251字节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