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规范与实践”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阅读:88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学校课程建设水平,争创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我校于2020年12月14日下午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国家一流课程规范与实践”专题报告会。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由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专家,教育部一流课程专家组专家王冲教授担任主讲人,王教授从一流课程建设的国家政策、2019年的申报情况、申报要点等多个方面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规范与实践进行了详细、全面的介绍。

首先,王冲教授从教育部一流课程专家组专家的角度对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背景和政策进行了简要介绍,强调了一流课程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学校应当统筹规划,从规范管理、政策激励、组织保障等方面激励老师勇于探索,积极开展课程建设与改革。

其次,王教授对通过对2019年五大类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申报情况分析对2020年的申报工作进行了重点解读。针对申报书的要点逐一进行讲解和分析,强调学校在申报时要认真对照文件要求,提前谋划,科学实施,建议老师们要根据五大类课程的特点精心准备,不断优化和完善,确保课程申报材料的质量。

最后,王冲教授对参与制定的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发布的《高等学校慕课建设与应用指南》进行了现场解读,指南引导高校进行课程创新、建设高质量的慕课,指导高校大力推进基于慕课的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会用慕课,善用慕课,用慕课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增强教学效果。

本次报告会既带给了老师们“抬头看路”的政策导向和先进理念,又给老师们指明了“埋头拉车”的方向和着力点。老师们纷纷表示要根据国家分类标准要求,找准自身情况,定点发力,认真做好一流课程的申报工作。在做好申报工作的同时转变观念,申报与建设并重,教书与育人并重,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