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国际合作项目教学管理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阅读:1252

2019年10月25日上午9时,成都东软学院国际合作教学管理工作研讨会于第三会议室召开;副院长康桂花,教务部、质量部、国合部以及各系(部)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张应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康桂花副院长主持。

首先,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漾对学院现有的国际合作业务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目前学院开展的国际合作学历教育包括招收全日制外国留学生和中国学生赴境外高校学习并获得双方学位两种情况。目前学院已经拥有来自14个国家的79名在校留学生,境外学历合作高校包括“3+1”的莱特肯尼国际班、日本神户大学“2+2”项目等。

随后,教务部部长林敏对前期调研各系部在国际合作项目教学管理中发现的一些情况和改进建议进行了汇报。林部长表示,随着学院留学生规模的扩大,留学生的管理工作有越来越多的问题显露,希望各系部加强对《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等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通过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执行统领留学生教育的教学管理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规范管理流程,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各系部加强沟通,共同推动学院国际化进程。

接着,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张应辉做重要讲话,提出了国际合作相关工作开展的总体原则。张院长高度评价了学院国际化工作开展以来积累的宝贵经验,特别是全日制留学生所积累的完整留学生管理流程,要求大家在国际化工作成为学院常态化工作内容的情况下站在学院长远发展的高度看待国际化工作的战略意义。学院国际化工作的开展不仅是国际合作部的事,更和学院每个部门、每位老师息息相关。

张应辉院长要求大家从四个方面思考国际合作工作的开展:

1.国际化将是学院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东软教育3.0的必然选择和发展趋势。

2.学生和社会的需求在发生变化,促使学院在国际化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我们要不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不断探索学生和社会需要的国际合作办学模式。

3.持续提升学院国际化的水平和能力,形成竞争壁垒;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共同商讨,寻求问题的动态解决方案。

4.学院办学的国际化需要做到国际化的经营。为实现5%的留学生发展目标需要从管理的国际化、包容和接纳的国际化思维、文化和环境的国际化等各方面共同努力。

针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张院长要求大家不忘一切为了学生成长的这个“初心”,要在发展的前提下主动开展工作,要有主人翁的意识。流程和规范不完备的情况下可以“一事一议”,切忌相互推诿。要善于提出问题,但不要纠结于问题,认真学习先进经验,不要闭门造车。调研过程中不能静态看待问题,要和主体发展的不同阶段结合起来分析,找到我们的解决办法。内部管理的流程由康副院长牵头进行梳理,建立规范化的管理体系。

随后,与会各系部负责人就国际合作工作开展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

最后,学院副院长康桂花做总结,对近期国际合作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包括留学生管理制度的制(修)订、留学生的教工作督查、教师激励政策保障等。康副院长还表示,随着学院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出现的问题都是发展、前进中的问题。在新的系列制度出台前,各系部要从学院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加强国际合作项目的管理工作,相互补位,共同做好学院的国际化工作。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