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8年“说课”竞赛决赛(第一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9月7日      阅读:2681

为进一步深化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按照2018年教学工作要点:开展“说” TOPCARES-CDIO指标、“说”专业、“说”课程、“说”课堂改革、“说”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说”师德师风的“六说”活动要求,学院组织开展了成都东软学院2018年“说课”竞赛。9月6日下午,学院2018年“说课”竞赛决赛(第一场:说一门课)顺利举行。学院副院长康桂花、教务部部长程学良出席比赛现场。经各专业系和教学部组织初赛并选拔推荐,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学院各系部的15名老师参加,比赛由教务部副部长徐建华主持。 学院2018年“说课”竞赛决赛现场

首先,徐建华副部长向现场评委、参赛教师及到场嘉宾简要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规则和要求。

教务部副部长徐建华主持比赛

随后,比赛正式开始。每位教师都对自己的课程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利用多媒体进行辅助说课,就自己精心的课程设计、独特的教法、教学思考等各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展示,各有千秋。

计科系赵荷老师在了解班级情况、学生参与课外实验小组等的情况以及学生兴趣、学习能力、知识储备等方面的学情进行充分分析后,再对进行课程的整体设计;商管系陈鹏老师针对95后学生的性格特点,采用激励的教学方法;基础部曹洁老师将教学内容划分为团队、沟通、演讲、合作四个板块,递进式地培养学生敢说、善听、会说、能融合的能力;数艺系柳聪老师运用录制教学视频的方式,帮助学生在课外进行知识回顾;外语系罗兴瑶老师在课程设计中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信管系刘杰平老师自建课程网站,帮助学生进行课前、课外学习,同时展示优秀作品……

各位老师各展才华,带来精彩的说课展示

最后,康桂花副院长总结发言。她表示,本次比赛的15位参赛老师都非常优秀,他们对于课程定位、课程目标、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培养目标与课程教学目标Mapping图等的理解和认识都非常深刻。每位教师的课程展现在“备学生”“备教学资源”“备自己”三方面都非常到位。对待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资源,面对不同的教学资源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而不同的教学方法又构建成为新的教学资源,循环往复,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此外,教师们都非常重视国家提倡的形成性考核和中介性考核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实现了对学生多种能力的考核,体现了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的精髓。不仅如此,教学目标的实现最重要是看学生学得怎么样,而教学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情况。一门课程首先要进行构思和设计,才能付诸于在课堂的实施、体现。教学质量的提升就是不断修订、改进、提高的过程。

学院副院长康桂花做总结发言

经过激烈角逐,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9名。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赵荷(计科系);

二等奖:唐岫(信管系);刘杰平(信管系);

三等奖:张晓雪(外语系);陈鹏(商管系);李扬(商管系);

优秀奖:曹颖、颜德彪、罗兴瑶、钟世全、柳聪、邬婷、王亭亭、曹洁、杨云超。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