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成都工业学院拟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现代工程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4日      阅读:1341

成都工业学院升本后,在广泛调研、充分听取全校教职员工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多次研讨、反复修改并经校党委常委会审定,于近日出台了《成都工业学院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发展战略、教育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等关系到学校发展方向和办学特色的重大问题,将对学校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意见》阐明了学校的办学定位:立足成都、服务四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依托行业优势,培养具有现代职业素养、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的基层应用性工程技术人才,建设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现代工程技术大学。

 

《意见》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到2016年,以通过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评估为标志,在学术力量、教学工作质量、科学研究基础等方面有显著提高,完成从专科到本科的根本转变,实现学校办学全面升级转型;到2020年,以通过合格评估为标志,建成在区域和行业有相当优势、社会上有相当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合格本科学校,使学校具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条件;在此基础上,再用30年左右的时间,将学校建成为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现代工程技术大学

 

《意见》确定了综合改革的七个方面二十八项主要任务:一是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教授治学,拓宽民主管理与监督渠道,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二是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巩固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多样化协同育人模式,建立应用导向的课程体系, 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加强实践教学体系与实践基地建设,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拓展师资队伍建设途径,完善聘用和管理机制。五是提升应用型科研和服务地方能力水平。凝炼应用型科研方向,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六是健全学生服务与管理体系。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加强和改进学生团体管理,完善优秀学生激励制度。七是加强后勤保障与对外合作。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大力发展校办产业,发展继续教育事业,加强校地合作,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意见》提出了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一是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应用型大学发展战略;二是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的人才强校发展战略;三是以增强学校发展实力、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为核心的开放、国际发展战略。

 

《意见》还强调要以党建促发展、加强宣传引导、实施教学基础建设工程,实验室建设工程,推进信息化建设,鼓励创新试点,加强重点督查,确保各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意见》对进一步统一认识、凝心聚力,使全校教职工朝着“建设合格本科学校、实现特色发展、办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努力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