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科竞赛引领T-C教育教学改革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4年3月18日      阅读:6851

随着T-C工程教育模式在学院的推广运用,以培养学生优良素质为目标的T-C教育教学改革成为全院上下共同思考和实践的重要课题。近年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抓住T-C教育教学改革的时机,依托各级各类专业学科竞赛活动这一平台,通过配齐配强指导师资,鼓励精尖学子积极参与,突出竞争意识、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取得了丰硕的活动成果,推动了T-C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全系教风、学风建设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学科竞赛开展及获奖情况

近年来,特别是2012、2013年以来,计科系在学科竞赛方面,相较过去时期出现了一个“井喷”的态势,除院系自身组织的一系列活动之外,全省、全国乃至国际性赛事参与频繁。

(一)团队、系级学科竞赛

以2013年为例,计科系团队、系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开展热烈,各团队在过往实施的基础上,经过充分的经验总结、修改完善和设计改进,逐步沉淀稳定下来,形成了具有团队特色和专业特点的学科竞赛项目组。

(二)省、全国及国际性学科竞赛

近年来,跨校、跨地区、跨国界的以计算机应用为背景的创意创新大赛层出不穷,思维超前的大公司在技术应用的创新上,也越来越多地寻求与专业院校的联合,大赛已经逐步常态化、年度化。在2012、2013年年中,计科系组织学生参加的省、全国及国际性学科竞赛达到24项次。

(三)近年来省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 2012年以来计科系组织学生参与省及以上学科竞赛24项,各等级奖项51个、134人次,奖金35万元,全国、国际性赛事有影响力获奖9项。总体上看,无论是在参与赛事项目数量上,还是在获得奖项数量上,都呈现出不断上升的势头。

(四)参与学科竞赛学生人数情况

学科竞赛涉及的专业门类多,参加的学生数量多,在教育教学中产生了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很多学生利用休息时间在实验室进行竞赛准备工作。

二、在学科竞赛中的主要做法

在有重大影响的赛事中获得优异的竞赛成绩,不仅是每一名参赛队员的梦想,也是对每一个竞赛参与者、组织者管理效能的检验。在学科竞赛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坚持有赛必应、管理至上的原则,以竞赛促教学,以管理求效益,保证了学科竞赛连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

领导重视常抓不懈。计科系对学科竞赛的管理坚持年初有计划,期中有检查,期末有总结。年初有计划即系领导分工明确,系主任主抓,系副主任、副书记按竞赛层次分管,团队、系级项目由系副书记负责,院级项目由系副主任负责,省及以上重要赛事由系主任亲管。期中有检查,分管系领导时时跟进赛事进展,适时予以指导,帮助解决制约问题,并利用每周团队主任工作例会定期进行近期竞赛项目情况通报。期末有总结即把学科竞赛情况在系学期(年)总结中单列专题予以分析总结,对组织有力的专业教育管理团队、学科竞赛团队和表现优秀的指导教师进行表彰奖励。

科学管理出效益。一是常设的学科竞赛团队。截止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组建了14个专业学科竞赛团队,相对固定的指导老师15人,参赛学生新老搭配,接力向前。

二是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在政策许可和财力所及的范围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采取各种措施,激励师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活动。

三是充分的赛前指导训练。参赛决定一经作出,竞赛团队即根据竞赛规则进行强化训练,无论是指导教师还是参赛队员,往往不分昼夜进行练习,即或遇到寒暑假,亦训练不辍。正是凭借着参赛师生的拼命精神,才使多年来在与名校林立、高手云集的同场竞技时,做到技压群英,脱颖而出,捷报频传。

四是紧密的校企合作。美国APPJMM移动应用创新创意大赛、NAPROCK中本国际软件设计大赛、“睿峰杯”四川大学生APP创新创意大赛等。与课程教学紧密结合,推进T-C教改进课堂。(1)把《大学生计算机基础》课程与IC3结合起来,要求学生达到三证一书要求。(2)与小学期教学结合起来,2013年6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团队开展了“AI—TANK”程序设计大赛,学生兴趣高,参赛踊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3)在《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中,对学生开展OJ训练,为ACM储备人才。在网络工程专业的教学中,有针对性的进行网络设计竞赛训练。(4)充分发挥各专业实验室的作用。

三、明年学科竞赛工作目标

任重而道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明年将继续抓好学科竞赛活动,把团队、系级竞赛项目抓实,普及面广,惠及广大学生,把省及以上竞赛项目抓紧,力争出成绩,在过去的基础上再上台阶。

具体目标是,ACM亚洲赛争取银牌,仿真大赛力争一等奖,挑战杯大赛力争一等奖,信息安全大赛四川省赛力争一等奖,物联网应用技术大赛力争获大奖,移动应用开发大赛力争大奖。

举措上,系普适计算研究所和四个专业研究室要与各专业竞赛团队进行结合,相互提供精尖人才支持。制订完善指导教师、学生参赛激励办法,努力改善参赛条件。在2013级学生中强化三证一书要求,鼓励督促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提高专业知识学习效果。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