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素结合 以赛促学
发布时间:2014年3月18日      阅读:7533

大学生学科竞赛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大学生个性发展,提高大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群众性科技活动,也是提升我院“T-C”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办学特色和品牌的重要途径之一。数字艺术系自建系以来,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不断总结参加各项学科竞赛的成绩和问题,不断摸索学科竞赛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通过一体化教育教学团队的构建和运作 , 建立了一套集教学、实践、产学合作与学科竞赛为一体的学科竞赛组织模式,为我院建设高水平、有特色IT应用型大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统一思想认识 抓好组织策划

数字艺术系紧紧围绕行业发展趋势及社会对数字艺术专业人才需求,以数字艺术相关专业规划和建设为契机,全面培养具备创新实践和设计、制作实战能力的数字艺术应用型人才,让学生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能更快地适应社会,适应实际工作。培养创新实战能力的最佳途径之一即是参加国内外相关的学科竞赛、技能大赛。大家充分认识到,学科竞赛活动不仅是展示师生创作成果的平台,而且是检验教学成果的窗口;不仅可以促进学生的专业学习,而且还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创造力。

因此数字艺术系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专素结合”的“T-C”一体化教育教学理念,提出了以专业赛事为载体提高学生数字艺术创意、设计、制作能力的实践教育思路。由于全系上下对学科竞赛活动的意义、作用和影响认识到位,因此师生十分重视每次重要的赛事,参加学科竞赛的积极性很高。

为更好地鼓励和组织大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活动,数字艺术系制订了学科竞赛组织和管理办法,依托一体化教育教学团队的工作职能,成立学科竞赛工作小组;系落实专人平时注意收集、归纳、整理与专业建设、教学内容结合紧密的学科竞赛项目,向师生介绍学科竞赛的有关情况,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活动。特别是加强专素活动的构思和设计,为学科竞赛项目做好培育工作,营造科技创新氛围,调动学生的创作激情和创作欲望。每一项参赛活动作到了有策划、有动员、有组织、有督促、有总结、有表彰、有宣传。

二、开展专素活动, 创作参赛作品

数字艺术系长期以来一直在进行探索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紧密结合的实践,每年都组织了一系列专素结合的创新活动,如纪念“5.12”汶川大地震系列活动、艺术节系列活动、”爱的奉献“系列活动等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构建了艺术教育氛围,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同时通过系列专素活动的构思、设计、实施、运作,激发了学生对艺术的兴趣和爱好、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展现风采、张扬个性,很多同学在活动的组织和开展过程中提升了自我的团队协作和管理能力,又通过专素活动的作品设计和展示,提高了专业水平,同时还为科技竞赛创作储备了大量作品。

例如,每年艺术节展出的作品都是学生在实践教学中创作的,各个专业、各个种类都有。这些作品既反映了实践教学的成果,同时又为参加各级、各类艺术竞赛奠定了基础。由于作品数量很多,因此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就具有基础性、普遍性和可选择性。又如,今年我系举办的“爱的奉献“系列活动之一: ”4.20芦山大地震公益海报和赈灾产品设计展”,我们紧紧抓住了“4.20”这个时间节点,鼓励师生们充分利用“5.1”休息时间,创作了大量作品。这既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师生们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和社会责任感向雅安人民表达了爱心;又是一次结合专业学习的实践创作活动,学生刚学过海报设计和正在学习产品概念设计;还是一次很好的学科参赛活动,近400个设计作品全部参加了今年的全国美育作品展,不少作品获奖,产生了较大影响,充分体现了我系师生的整体水平。这种在专业一体化教育教学模式下开展的专素结合的活动已在数字艺术系蔚然成风,形成了数字艺术系一大办学特色。

三、教学与竞赛结合,互动效果显著

由于我系数字艺术专业的特殊性,不少大赛与我系相关专业的对口度很大。这为我们将学科竞赛与专业教学紧密地结合起来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于是我们做出了“以赛促学”的决策,加强教学与学科竞赛的联系,鼓励教师将教学项目、教学实践与学科竞赛挂钩,以项目为载体和媒介,找到它们之间的结合点。特别是在2013年小学期实践,直接将学科竞赛项目和教学项目结合,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创作欲望和实战能力。专业教师在教学中,直接将学科竞赛设计方案融合在专业课教学中(如产品设计与程序、网页设计、标志与CI设计、3D建模设计、景观展示设计等)。通过教学过程,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讨论,并采取作品发布、作品互评、师生投票等评价手段,充分体现互动性。这种交流更好地贯彻了“以赛促学”的宗旨,激发了学生的参赛热情。

同时,我系通过校企合作的契机,开展以知名教授、企业老总、行业专家为主讲的“数字艺术”系列讲座,共同举办大赛活动,共建校企合作平台,很好地将行业、产业领域需求与同学们学习需求进行了结合,让同学们更加清楚产业现状,明确学习方向。

近3年来,我系师生参加学科竞赛活动,成绩斐然。在各级各类大赛中,学生获奖共计317项。特别是连续3年在全国高校和行业影响很大的“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连续几年取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佳绩。2013年通过教学项目与竞赛项目的结合,更实现历史性突破:获3D大赛四川赛区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6名;同时获企业命题设计大赛“海尔智慧生活”设计奖全国范围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目前2个特等奖队正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废寝忘食地备战即将参加的全国总决赛。今年在“美育中国梦”第六届全国美育成果展中也全面丰收,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3项。

数艺系教师近3年来参加各级各类大赛共获奖54项,其中近期获奖的代表作有:《从“爱的奉献”系列活动看爱心情感教育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基础性和实效性》获第六届全国美育成果展“教研成果类一等奖”,《“专素结合时事公益活动”助学生走出迷茫的漩涡》获第六届全国美育“教研成果二等奖”,报告文学《与狼共舞》获2013年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设计作品《山花蜜》获第六届全国设计大赛一等奖,油画《思》获第三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年展二等奖等等。

数字艺术系以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的理念为指导,始终坚持艺术与技术、设计与制作、教学与产业相结合办学思路,“以赛带学”、“以赛促学”,在举办和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工作中作了积极努力,并取得了累累硕果。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